Powered By Blogger

2013-07-24

陸生趣談(下)




說起飲食,他們其實是不習慣的。台灣的食物對他們來說淡而無味,尤其偏甜。

但他們極愛台灣的芭樂,每次陪他們出去都看他們提著好幾袋芭樂回來。其實不只芭樂,他們覺得台灣的水果又便宜又好吃。

有些陸生離開前夕,最依依不捨的就是台灣的餅乾零食,譬如孔雀餅乾或者沙士之類最道地台灣專有的,他們會嘆道:以後很難吃到了。

我們台灣人伙同吃飯習慣各付各的或分攤。但他們難以理解,覺得這樣未免小氣,他們習慣一次一人買單,下次換人。

各自付帳他們稱為AA。

對於台灣的環境他們覺得能活在這裡真是不可思議。

有一學期地震又暴雨,一個星期震三天。於是他們的反應非常激烈,開始在網上搜尋防震祕訣手冊,還有些陸生在fb上直言晚上不敢睡覺以免死於異鄉。

對於地震,他們十分佩服台灣人"淡定"的功力。

有個陸生說他在上課時感覺到地震,立即奪門而出。結果發現只有他一人逃出戶外,老師淡定的繼續上課,同學淡定的坐在位置上,有些偷偷對他抱以異樣的眼光。

他只好假裝淡定的走回教室,其實尷尬不已。

再來是暴雨事件。有一次暴雨讓整個中壢一夜之間成了游泳池。

又有陸生大嘆:這島上怎麼住人?又地震颱風暴雨的。

我笑笑的反問:怎麼這樣就怕了?

他回:我們那兒隨便一個天災就死一票人哪!

聽得我哭笑不得。

而在政治立場我所遇見的幾乎都是紅到發紫的共產黨。

因為入黨不易,所以以入黨為傲也有許多福利。

對於國家改革他們有些同學非常主動,甚至徹夜不眠的談論如何在經濟上使中國更富強。

好笑的是,當我們聊天時說"你們的"領導人、"我們"的總統時,他們的眉毛會稍微扭曲一下說:你們的?

因為在他們的觀念裡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說起"你們"、"我們"之類的用語,他們會心驚一下,他們的想法裡台灣和中國是一體的,哪來你們我們之分。

曾經一次不好意思的經驗。

我和七八個大陸朋友聚在一起吃水果 ,我不假思索脫口而出:外國人來台灣都很喜歡吃呢!

瞬間空氣凝結每個人不是神情尷尬就是臉色發綠。

過了幾秒其中一個女生才悠悠的開口說:喬,我們不是"外國人"。

呃!我真沒那意思,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只是習慣這樣脫口而出。

曾有個沿海來的女生,她說當她第一次在機場看到有人持"中華民國護照"幾個字心裡很震撼,因為她以為"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

也有陸生來到台灣發現台灣並不像香港和上海那樣都會化還直言:國民黨怎麼把台灣治理成這樣?要是他們治理中國那還得了。

我聽了真是無言以對,但我最不習慣的還是有些陸生稱我們為"島民"。

這時我心中會不自覺得出現兩面國旗。

但他們覺得台灣人很純樸熱情,我曾經說:我不懂你們所說的"人情味",因為我們的生活從小到大就是這樣的。

後來有陸生跟我分享,他聽了之後很震驚,他無法理解怎麼能有沒心機沒目的的對別人好。

我陪他們環島的時候他們也會讚美台灣:台灣的東海岸是真的很美!街道都很乾淨!非常守秩序,文化素質很高,生活西化。

他們西化的定義是除了在飲食文化我們早餐吃漢堡三明治之類的生活,還有一個奇怪的想法,就是上課教授喜歡用原文書,他們也覺得很挑戰。

其實我不太好意思告訴他們,是因為他們的翻譯單位和日本一樣強,只要有原文書出版經過國家審核就能夠輕易拿到翻譯的書籍。

我們有時還需要去買他們的簡體版來對照原文書。

但他們還不習慣買東西需要排隊,也不太能理解台灣的人文。有一次跟他們去夜市買東西,上面寫著買一百送一份雞排,他們還問老闆這是真的還是假的,我站在旁邊很不好意思。

有個陸生來唸四年書。她跟我分享,習慣了台灣的生活,不想回去了,除了人情味,她覺得生活在這裡比較能夠交到很好的朋友,生活壓力也沒那麼大。

當然不是每個都這麼想。

尤其接觸到從北京或是上海來的陸生,他們的姿態感覺會比較高。

從他們的說話和生活就能感受他們在對岸的競爭和壓力,文化的隔閡和眼光實在不同。

問起六四天安門事件,他們"知道"這件事,卻不了解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更不用問更深入的問題了。

而十年文革的問題他們說很多老長輩基本上都不願意談太多那十年當中發生的事,彷彿是件很沉重、很隱諱的傷。

接觸了這些大陸學生,他們的用功程度相當可敬,不過聽他們說若是生活比較,還是覺得台灣的愜意和自在讓他們覺得放鬆。

生活環境不同,價值觀真的不一樣,無論陸生來台或是開放更多的地方來台自由行,也許真的能夠對兩岸交流有所幫助,但其實他們能夠了解的真的有限。但是在語言文化和戲劇流行上,我們的媒體也逐漸接受了。

台灣是個容易接受異地文化的地方,搞不好在我們有生之年就能看到兩岸統一了。


p.s.放了一張毛澤東的圖像,也順便題一首詩,因為他們都知道偉大毛主席的"沁園春雪",遇到大陸人可以朗誦一下以示友好: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