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07-10

女朋友 男朋友 ─ 中正紀念堂1990


1990年中正紀念堂(現稱自由廣場)的野百合運動  (非劇照)

"妳先睡,睡一覺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

這是女朋友 男朋友這部戲裡的經典台詞之一。這句台詞讓我慢慢醒了,原來,自己在台灣睡了那麼久的時間...

約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得了一點小感冒。那時我坐在診所的木頭長椅上等待,還記得天花板的日光燈讓整間診所感覺起來白戚戚慘蕩蕩。

在等候的過程裡隱約聽見一段對話:還要去大陸嗎?
對方回:大陸,現在六四,去不成了。

那一小段對話,讓我覺得,這個世界是不是發生了可怕的事,為什麼大家那麼害怕,我也隱隱約約的恐懼著。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那段日子的每一天,新聞都在播放同樣的消息,但是我們只能聽說、聽說坦克車輾斃了很多學生。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濺滿了鮮血,也震驚了全世界。

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開始倒塌,直到1990年拆除柏林圍牆,德國正式統一。

在幼小的記憶中,"柏林圍牆倒了"也讓我覺得這個世界又不一樣了。

這個世界正在改變,可是好像跟我沒有關係,我和這個世界沒甚麼關連。

我還是過著一樣的日子,吃飯、睡覺、上學,無論世界上有甚麼事發生,跟我無關。

直到"女朋友 男朋友"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也曾經歷一個屬於台灣大時代的轉變。

我,和這個世界的關係一直緊密相連。

大陸的影評人韓松落對現代的台灣電影這麼說:台灣電影剩下兩大趨勢,一個是同性戀的題材、另外是說不盡的鄉愁。

我沒有很認同這句話。但是女朋友 男朋友倒是把這兩點都說盡了。

"九降風"、"藍色大門"、"渺渺"、"練習曲"、"盛夏光年"、"最遙遠的距離"、"不能說的秘密"還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這幾部台灣電影書寫了青春,但是我們的青春電影並不暢快,總有一點濃濃的缺憾和想念,這幾部電影的畫面都含著藍藍的天,而當中總是在挽回或是告別,用空間挽回缺憾、用悲情來結束青春。

用青春隱喻台灣歷史的點點滴滴已經成為一個特別的標記,像跳一段芭蕾,屬於台灣歷史電影的溫柔優雅。

女朋友 男朋友是這些電影的高峰,書寫了台灣近代30年。


三個好朋友在高中用校刊的文字對抗教官體制、對抗反台獨思想,青春無敵。

高中時期對抗教官體制

在黑夜裡採著玉蘭花,夜市擺攤偷賣禁書禁報,那個年代所謂的毒草,成為發洩青春期賀爾蒙過度的管道。


偷賣禁書禁報

高中結束,他們的青春還在活躍,多了一個與世界發生關係的歷史大事,就是1990年的野百合運動。他們終於光明正大的站上舞台,為他們心中的理想奮鬥。

6000名的台灣學生坐在中正紀念堂靜坐抗議,要求"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的四大訴求,成了解嚴之後自由台灣的里程碑。

原來,除了六四天安門事件和柏林圍牆倒塌,1990年的台灣也發生了巨大的轉變。


女朋友 男朋友呈現的野百合學運


大大的野百合豎立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上,無論是充滿理想的大學生還是為了純粹參予這件台灣的歷史大事,都讓這朵含苞的野百合開出了美麗的花,台灣就此不一樣了。

電影中有首關於他們青春抗爭的詩:

"如果我們是浪,向海灘起跑

  眼淚一樣都從海裡起來

  只是在不同時間抵達同一做海岸

  潮汐的起落

  會不會激起同樣的浪花

  如果我們是花,長在同一棵樹上

  只是在不同季節盛開

  會散發一樣的香氣嗎

  親吻是一件事

  並肩走過花香薰人的原野是一件事

  遠方的竹林也偷偷抽長了

  我們知道雨過天晴是一件事

  彩虹是另一件事

  即將走過的樹影底下

  為妳傾倒是一件事新芽是另一件事

  所以當我們面向夜晚

  所以當我們面向礁岩的海岸

  地球旋轉是一件事流星是一件事

  海浪都在前進著

  讓我們繼續下去

  回家的路上螢火明滅

  總有些偉大的理由吧

  總有些音樂即將從這裡誕生吧

  夢是一件事,鬥爭是一件事

  讓我們繼續下去"                                                    羅毓嘉  作



在這首青春的詩中,  1990年台灣野百合的春天已經來了。


1990年野百合也有春天(非劇照)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血跡逐漸乾涸,當時的學生領袖逃到美國。事過境遷,當他們的青春老去,理想也隨風飄遠。

現在問大陸的學生,關於六四事件,他們沒有一點概念,問他們知不知道王丹、吾爾開希和柴玲這些六四學生領袖。他們懵然的搖搖頭,這段震驚世界的血腥鎮壓,只存在老北京的記憶裡了。

台灣的野百合開花了,總統尊重人民的訴求,坦然接受民眾的請願,1990年台灣又邁前一步。

女朋友 男朋友三人一起在廣場齊聲吶喊,但他們的生命終究回歸現實,開始分崩離析。

他們的青春始終轟轟烈烈的抗爭,與高中體制抗爭、與政府抗爭,現實生活來了,個體的生活要想辦法過。

無可避免的情感衝突、背叛,為了更好的生活,野百合的理想達成了,卻也在個人的情感裡枯萎了。

歷史記得野百合,卻沒有記錄他們的名字,沒了青春期的金鐘罩,他們終究回歸成凡夫俗子。

如同六四的學生領袖,早已離開政治舞台,各過各的生活,現實生活讓他們的理念越來越淡,消失在遠遠的地平線。

女朋友 男朋友中林美寶、陳忠良和王心仁,三十年的青梅竹馬分分合合,參雜著故鄉玉蘭花和樟樹的香氣,火熱的青春,他們三人的關係微觀了台灣近代三十年。

"妳先睡,睡一覺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

妳先睡,睡ㄧ覺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

謝謝女朋友 男朋友,讓我慢慢從睡夢中甦醒,讓我知道原來我的家曾經有翻天覆地的變動,我以為自己一直是自由的,現在才知道,我的自由是別人用青春爭取來的。

感謝台灣電影中的青春和說不盡的鄉愁,使我聞到家鄉最美好的味道。

1989年天安門事件
1990年柏林圍牆倒塌
1990年野百合學運

1990年中正紀念堂,我的童年、學生們的青春、台灣人民的大時代。


由左至右,陳忠良(張孝全 飾) 林美寶(桂綸鎂 飾) 王心仁(鳳小岳 飾)














導演楊雅喆
監製葉如芬
編劇楊雅喆
主演張孝全桂綸鎂鳳小岳
攝影包軒鳴(Jake Pollock)
發行商原子映象
中影國際
上映日期中華民國2012年8月3日
香港澳門2012年8月30日
韓國 2013年2月7日
片長約1小時45分鐘
產地 中華民國台灣
語言國語、台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