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06-01

無言書

某一天我在整理房間的書,雜誌書籍已經塞滿了我的衣櫃,花了整個塵飛陽舞的早上才勉強將書籍整理出來。

我一本一本的快速翻閱,看看還有沒有令我心動的書籍,因為書籍實在太多,我想用最快的速度去歸納、丟棄。

當我翻閱到某一本書時,一片片的玫瑰花瓣從書本中飄落。我已經忘了書名,但記得那一瓣瓣的玫瑰花。

四五片花瓣靜靜躺在地上。
暫時,我停止了翻閱書籍的動作,就坐在木質地板上看著花瓣發呆。

我真的忘了。
忘了當時為了什麼去製作這些花瓣?
其實還有楓葉、滿天星...

他們的顏色都褪了,玫瑰的鮮紅變得暗沉、楓葉的色澤顯得枯槁、除了形狀沒變外,他的外型是片完整的枯葉。

坐在那裏想了很久,想不出當初製作這些標本的動機。
也許,純粹是喜歡吧!

也許,想要留住當下的美好、想要在某一天,如同那一天整理翻閱書籍時給自己一個小小的驚喜。

我確實很開心,只是當年的那些花瓣美麗的色澤都褪了,顯眼的是花瓣和葉片上明顯的紋路。像一位老人家,經歷了風霜之後,留下的是一痕痕的皺紋和腦中一輩子的回憶。

他能做的就是讓人們發覺歲月的痕跡及口中的經歷。

坐在地上,望著滿地的花瓣和葉片,我細細的回想。
不甘心吧!不甘心遺忘當年竟然有如此浪漫的想法和確實的行動,我好想記得,當初那個純粹的動機。

是初戀、是友情、是作業、還是純粹的玩心。

還記得安徒生童話裡有一篇故事,故事名稱叫"無言的書"。
敘述一個還沒蓋上棺蓋的棺木內躺著的屍體,他身邊一無所有,唯一所有的就是枕在他頭下的一本書。

這本書裡沒有提到內容,書內滿滿的植物標本,而他生前每拿起一個植物標本就會不停的流淚。每一種植物標本都代表他曾經的過往,曾經約定的友誼、老師的叮囑、在國外旅行、準備送給心愛女孩的花...

而他,曾經是那麼的青春驕傲,現在卻只能看著這本充滿回憶的書,拿起一枝一枝的標本流淚回憶。成為一個充滿回憶的老人。

而他這本"無言的書"就與他同葬在一起,與回憶永不分離。

望著被我遺忘的標本,我想我不會擁有這個故事裡"無言的書",因為我真的忘了。

我還是將那些玫瑰花瓣和楓葉夾回書內,仔細看,他們還是一樣的美。謝謝他們提醒了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是多麼的酷愛製作標本,雖然忘了製作的目的、忘了要送給誰...

也許將來當我躺在棺木中不會有甚麼"無言的書"枕在我的頭下,我腦海中的記憶到時也不知道能夠剩下多少。

但,我總希望,有人能記得我,記得我的一頻一笑、記得我們一起做過的傻事、記得我無理取鬧的偏執、記得我是個愛看書、愛看電影的女孩、記得關於愛過我恨過我的一切,因為我的人生沒有那麼完美無瑕。

請記得我,不要忘記我。因為我有限的回憶及親情、愛情、友誼,就是將來我閉上眼睛最後一刻所擁有的"無言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