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07-16

比如,舒淇





人總是會告訴我們過去已經不重要了,其實在心底還是很在乎的。

曉林,不知道你同不同意?

我想分享一個藝人的故事。

有次在大陸簡體書店看到一本書,書名叫"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有段篇幅介紹了約一百位必須認識的台灣名人,當中一位就是舒淇,書裡介紹她是台灣最率真美麗的女演員。

曉林,現在你看到舒淇只知道她是國際巨星,可是你知道嗎?舒淇成名的時候我還穿著國中制服,每天看娛樂版新聞。

有天娛樂版一個裸體的女孩佔滿了篇幅 ,長髮披肩剛好遮住她的胸前,雙手巧妙的掩飾最隱密的部位。你也許無法想像,那個年代報紙很少出現少女全裸的畫面。

當年這個女孩就是十八歲的舒淇,香港導演王晶來找台灣女演員,就把舒淇帶到香港,王晶最有名的是身邊的美女,他力捧舒淇拍了幾部三級片。

那時,誰還能想到如今"非誠勿擾"的舒淇。

你臉上的反應有些不可思議,我不是想打破你對舒淇的好印象,而是想試著告訴你,關於她的成功確實不容易。


我常想,或許只有天空是自由的。

人總是會看不起在他們道德範圍內違規的人。縱使他們自己也犯了同樣的錯。

比如舒淇,當年她和黎明演出"玻璃之城",傳出黎明追她不成而鬧出轟動全港的自殺新聞。


玻璃之城

黎明的影迷和所有的藝人都震驚了。

每個男藝人都不會承認和拍三級片的女星約會,黎明怎麼可能會為了一個脫星自殺呢?

黎明的影迷甚至成立一個"倒舒"的團體,相干的人、不相干的人都無法接受他們心中的王子怎麼會喜歡一個曾經在電影中或寫真集裡寬衣解帶滿足每個男人淫慾的女人。

她的身體和私密的表情曾經讓很多男人意淫

據說許多演員剛開始和舒淇合作在片場也不搭理她。

現在舒淇不一樣了,她的故事說也說不完。

兩三年前她被大陸的訪談節目邀請,裡面的對話挺有意思的。

主持人問:妳當初怎麼會拍全裸寫真集?
"其實就是無知。"她的嘴唇描著一抹微笑。

主持人又問:妳從台灣到香港,現在回想起來有沒有一種前世今生的感覺?
舒淇說了:"台灣畢竟是我的家,我回到台灣還是比較放鬆。但是,我很感謝香港觀眾對我的支持。"

妳對王晶王導演有甚麼看法?主持人問:
她回:"我很感謝王導,我第一次在香港過年,舉目無親,他邀請我到他家一起吃年夜飯,讓我有家人的感覺。"

關於黎明的問題,她露齒談說:大家一直都是朋友。

經過多少時間的的沖刷和洗練,讓她能夠如同聊天般回答這些尖銳曖昧的問題。

曉林,我還記得當年她以侯孝賢導的"最好的時光"得到第42屆金馬獎影后的時刻,在台上哭得梨花帶淚。

據楊貴媚說,舒淇在後台不停的哭,說這個獎對她非常重要。

我能理解那種感受的,曉林。當年她在眾人不堪的眼光裡離鄉背景,一個人到了異鄉,過了好多年,她的家鄉給了她一個肯定,很重要的肯定,表示家鄉的媒體終於接納她回家了。




還是有人說,這種女人也可以得到這個獎。後來還是有人陸續的在媒體上重溫舒淇當年不堪入目的寫真。

曉林,當人們告訴我們那都已經是過去的時候,是因為我們對他們不構成威脅,我們的生活引不起什麼讓人可忌妒的。

否則老蘇怎會說"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呢?(註1.)

或者,很多只是面前說,背地裡別人怎麼談我們是不知道的。

"已經是過去的事了",那要看對誰?處在什麼情況?

生命中留下的痕跡,常常在不經意的時候就被提醒,我們是這樣的走過來。

曉林,只有天空,是自由的...

沒有橡皮擦可擦去的過往。
"高處不勝寒"的窘境和寂寞。

能深刻體會這種感覺的人。

比如,舒淇。






註1.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北宋  蘇軾  《水調歌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