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06-24

半生緣




忘了多久以前,會忘記,那是真的久了。我想起張愛玲,打開書櫃翻開一本書,在封底發現親自手寫的筆跡:2001年閱畢;2004年第三次閱畢。

每隔一段時間我會閱讀這本書,是這本書提升我的閱讀層次。意義非凡的一本書。

國中從言情小說到身處江湖統霸武林的金庸小說之後,曾經一度找不到能再使我廢寢忘食的作家。

改變這個閱讀窘境的作者就是張愛玲,而她的半生緣從此引領我走向一個不凡的閱讀經驗。

〝對於三十歲以後的人來說,十年八年不過是指縫間的事,而對於年輕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開頭第一句我就癡了,高中時沒有特別的人生閱歷,啃書是為了欣賞名言佳句,更沒有深刻的人生體悟。但是這樣的開頭就足以讓人陷入。

從開頭的第一句美麗到最後一頁悲情,第一次閱讀完我被這本書的遺憾嚇壞了。

顧曼禎和沈世鈞的相遇、相愛、誤會,曼禎遇難及與世鈞的錯過。張愛玲都輕描淡寫的像是一個操控他們人生卻不願去挽救的神。

讀到曼禎被姊姊設計被姊夫強暴及監禁,我曾經急切的一頁一頁的快速翻閱,期待讀到世鈞搭救曼禎,期待他們每次擦肩能夠重逢。

我一次一次的期待又一次一次的落空。最後他們回不去的過往使我在當中經歷了深刻的失落,體驗到生命的無情。

如果一部悲劇電影不停在眼前上演,我可以選擇關閉或暫停播放。

但是半生緣像燒紅的鐵烙落在我的胸口和腦中,不時的失落感和遺憾的情緒燒燙了我。

就這樣一年又一年。我做出了很多選擇,有些選擇是為了別人,也有選擇是為了自己。

是生命中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使我能慢慢承擔許多從前無法承受的事。包括半生緣那樣曼禎和世鈞那段回不了過去的感情。

當曼禎在昏黃的燈光下對世鈞低頭細細訴說那幾年發生的遭遇:被監禁時身心煎熬的哭喊、懷孕生子從醫院逃走,無時無刻不思念世鈞卻得知世鈞另娶的消息,她在萬念俱灰之下卻又選擇嫁給姊夫...

這一切事情在終於遇見久別重逢的戀人時,她的淡然彷彿是在談別人發生的事。

從前我不懂,如今懂了。
從前無法接受的,已經無形中接受了。
從前無法承擔的重擔,生命的過程使我們能夠舉起並且放下了。

是半生的時間,讓我們學習對任何事都要堅強的接受、適當的處理以及淡然的看待。

曾經在行走生命的路程中,許多不經易的習慣和當下的處境錯失了許多事情。就像在曠野中行走,時常被迷惘和失落的烏雲籠罩,以致在低頭的時候忽略了在腳邊開出的一叢小花,在曠野中顯的格外細緻的小花。

當走出曠野感到晴空萬里時,猛然想起在曠野當中曾經安慰我的那束小花。

想回頭尋找時,已經回不去曠野的路。只能不停的往生命的道路繼續走下去。

而曾經安慰我的那束小花已經成為鮮明的記憶,在腦海中回憶著它曾經帶給我的美好。

如同半生緣中,現實摧毀了曼禎和世鈞一生一世的夢;是時間,成全了他們接受只有半生的緣份卻深刻的感情。

〝對於三十歲以後的人來說,十年八年不過是指縫間的事,而對於年輕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當時只是覺得很美的句子,今日才發覺是生命的粹練。


初識的一生一世

在曼禎和世鈞相識之時,那三年五年真是一生一世;在十年八年相遇之後就是指縫間的事了。

人與人之間,當時的熱情、瘋狂想念的焦慮以及度日如年的思念、夢中含淚的囈語、擬好了多少篇準備對對方訴說的千言萬語。

經過十年八年的春天,在某年某一天,遇見了曾經思念的那個人,當我們還矇然時,淡淡的說出:〝這些年好嗎?〞這幾個字彷彿是時間讓那些纏繞在心中的想念和痛楚都擠壓成形,落出的一顆顆珍珠。

如今我第七次閤上半生緣,在第八次打開的時候,期許生命裡的每一件遺憾和曾經以為錯過的一切都能使我心懷感恩的對待。

而半生緣中的遺憾,時時都在發生,不會只有愛情,也許是親情,或者友誼。

連續劇"犀利人妻"裡引用了半生緣中曼禎對世鈞最後說的話:"我們回不去了。"

是的,過去的真的回不去了,但我們的人生卻從另一個新方向擁有了重新開始的機會。

半生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