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06-09

除了劉德華,於我心中...

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小學時期每天坐校車回家,坐校車時間長,能夠聽到很多不熟悉的對話。

大約是一、二年級的某一天,校車一如往常一樣顛跛著前進,陽光直直的從窗戶外直射。車內人已經少了,只剩下我們這些住在郊區的同學。

男生在車上打鬧著,有人聊起:ㄟ!"摩登如來神掌"後來結局怎樣啊?

我到現在都沒完整看過"摩登如來神掌",但是我模模糊糊聽到對方回了一句話,而我只聽到三個字-劉德華。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劉德華,八零年代末九零年代初。

直到國中,還有女生會為了關之琳和劉德華的緋聞吃醋。直到現在,這個名字在娛樂圈纏綿了20多年。

身邊的朋友,不論男女,大家都愛劉德華。

而我,偏偏就是那個例外。

我不否認劉德華真的不錯,不論外表,他的公關能力和他對事業的認真還有他的努力上進,當然還有讓人佩服的,對感情的執著,絕對的緋聞絕緣體。

每當有人問我為甚麼不欣賞劉德華,總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我總覺得一個人的形象太完美,就不真實。劉德華之於我就是如此,形象完美得太不真實。

但還有一個關鍵理由,原來我心裡一直有個人。這個人隱隱約約在我心裡的隱密處,我不會刻意的想,但是只要他的電影、他的新聞,無論好壞我都很喜歡。



周潤發(Chow Yun fat)

"英雄本色"是我第一次看的系列電影,那時在我住的那個鄉下小鎮,還有三家電影院呢!因為父親酷愛電影,所以他經常帶著我出入電影院,三集的系列都是他帶我去看的。

當時我未滿六歲,會記得是因為幼稚園的說故事時間我都會自告奮勇說故事。故事內容就是"英雄本色"的"小馬哥"。

就這樣,我不認識周潤發,但我記得"小馬哥"。

之後我的"小馬哥"演出了好多電影,很多是搞笑的。

1988年大丈夫日記1.

1988年大丈夫日記2.

也有溫情的,當然又一經典之作就是飾演"賭神"高進。

賭神-高進1.

賭神-高進2.

現在,還有誰能夠再現周潤發塑造的賭神風采呢?

周潤發能夠在香港擁有一片天,但是他在早期選擇進入不屬於華人世界的好萊塢,憑著一步一腳印讓這個世界認識了他。

1999年周潤發與茱蒂佛斯特攜手演出"安娜與國王",周潤發再度展現王者般不怒而威的氣魄。


1999年安娜與國王

周潤發曾經在早期演出影集"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而在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裡,他演出的李慕白更有早期俠之大者的風範。
2000年臥虎藏龍

然而論及感情,老一輩港人都會記得當年周潤發與陳玉蓮的戀情。也記得當年周潤發為小龍女陳玉蓮自殺的新聞。雖然昔日愛侶勞燕分飛,他也與現在的妻子相守十餘年。從前到如今,於香港、好萊塢、中國拍戲的周潤發也未曾有不良緋聞。

周潤發與曾經的小龍女陳玉蓮合影


直到現在,我還找出1980年的上海灘連續劇,回溫當年許文強的風采。當時他還年輕,卻已經有了大亨的風範。


1980年上海灘中飾演許文強


上海灘的許文強、英雄本色的小馬哥、賭神高進、和平飯店之殺人王、臥虎藏龍大俠李慕白、讓子彈飛惡霸地主黃四郎...


誰能演出"孔子"?
誰能飾演海盜?(神鬼奇航)
誰膽敢演出"七龍珠"卻身價不跌?
誰能代言台灣維士比廣告十餘年?
還有誰能與螢幕張力極大的鞏俐對戲(滿城盡帶黃金甲)?
又還有誰能與葛優、姜文"讓子彈飛"?

從"發仔"到"發哥",這個演出許多經典電影和角色的男星,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曾經在香港叱吒風雲、也是好萊塢眼中的華人第一男星。華人銀河上的巨人,擁有這樣的演藝成就,卻沒有讓人感受到"發哥"的一絲驕傲。

當香港市民高調表示心中最理想的香港特首為劉德華時,我隱約的想到,也許真的在某一天,周潤發會在香港的某處地攤悠閒自在吃著叉燒飯。瞇著眼笑笑的看著劉德華當選香港特首的新聞呢!

就在心苗初長的時刻,小馬哥叼著香菸身著披風有血有淚的形象已經深刻的刻在心版上,在心上,那是無人取代的英雄本色,也許時間會讓記憶淡去,但是就像賭神的身影,隱約的浮雕出烙在心上的痕跡。

有人說:當你的心上無意間被烙上了印子,就去不了忘不掉,周潤發就是我幼年時期無意間烙上的印子。

於我心中的英雄,確實沒有劉德華。
於我心中,心裡的那個人,就是甘於平淡又瀟灑自如的周潤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