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06-12

大亨小傳-碎落一地的殘香嘆息


The Great Gatsby

改拍經典名著及經典人物,吃力又不討好。

經典名著擁有多線精神思考、經典擁有多樣想像,每個人想像的經典人物和景色都不一樣。許多經典能夠一拍再拍,但若拍出的電影凌駕於經典名著之上的,實在少之又少。

名著"飄",我們都不會忘記"亂世佳人"中"費雯麗"和"克拉克蓋博"飾演的"郝思嘉"和"白瑞德"。

1940 Gone with the Wind

"教父"這一冊書,誰又能取代"馬龍白蘭度"和"艾爾帕西諾"的教父影像?

第一代教父-馬龍白蘭度

第二代教父-艾爾帕西諾

說起"埃及豔后"這個經典角色,雖然票房不甚理想,但會使我們想起"伊莉莎白泰勒"的絕色美艷,不考慮第二人選。


埃及豔后-伊莉莎白泰勒

這幾部經典名著電影,在世紀之後,還是沒有電影公司敢冒險再拍。

縱然科技發達,演藝界不缺演員,但沒有人敢再向這幾部經典電影挑戰。

經典名著,拍壞了,就褻瀆了。

當我知道"巴茲魯曼"要拍"大亨小傳",心裡很是忐忑不安的,他擅長營造大型的歌舞場面,然而對於情感的細膩,我曾經被1996年翻拍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深深的感動,而男主角正是李奧納多。


1996年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年李奧納多飾演巴茲魯曼的羅密歐

但要處理"大亨小傳"這樣深層的階級情感和時代作品,我遲疑著。這是一部內含很深的作品。

而看完電影後,我放心了,臣服在巴茲魯曼豐富的想像力當中。無論這部影片有多少人批評或者撻伐。

相信,很難再有這樣的"大亨小傳"了。

我期待著這部電影,是因為很多細節、很多原因。
如今喜歡這部電影,也是因為細節的處理。

最令我期待的是男主角"蓋茲比"的笑容。

因為小說上是這樣形容著:那種使人永遠寬心的笑,世上少有這樣的笑,你一輩子只能見到四、五次...

而李奧納多在歌舞昇華、燦爛煙火中舉杯一笑,真實的表現出小說裡"尼克"初見"蓋茲比"的場面,也會是我列在經典電影中難忘的笑容。
蓋茲比的笑容

他的笑容使人心醉、他的出身讓人心疼,他的夢想讓人心酸、他的愛情使人心折、但他的結局卻讓人心碎。

女主角黛西,身著華貴但相貌嬌美,說話輕喘吳噥軟語,她撫一出身就倍受呵護的嬌軟。

看見他們再次相遇的前後十分鐘,我不得不佩服巴茲魯曼的想像力及李奧納多的表演。

小說裡描寫得很詳盡,但電影中滿室鮮花以及惴惴不安的蓋茲比就如同從小說裡跳出來般,那樣真實,那樣的真誠。


等待著黛西的蓋茲比

終於,刻意的相遇、夢寐已久的談天漫舞,黛西享受著蓋茲比對她獨一無二的愛。


黛西以及她住處碼頭上的綠光,是蓋茲比夢想的一切。他還有更多的夢想要帶著黛西一起經歷。他所有的計畫都包含黛西在內。

黛西,在生活不如意時,不知道有人惦念記掛深愛著她,為她默默付出了好幾年。

但黛西選擇的不是這些,她無法真正了解蓋茲比為她建築的美麗夢想,她要的是當下,選擇的是實際。

她是個能夠享受當下然後遺忘過去回到蝸居裡的女人,是個實際的女人。她能夠在惹人憐愛之後轉身離去。

蓋茲比是個夢想家,他想有番作為及高貴的社會地位,但是如他所說,他追求著直線上升的理想卻墜入了情網,這不該發生。愛上這個女人成為掌握他未來的那條風箏線。

如同在伊甸園中夏娃說服亞當吃下禁果,因著愛,亞當聽了夏娃的話,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夏娃般的黛西

而蓋茲比也像亞當般,因著愛,將他的夢想纏繞在黛西身上,就這樣,他的名聲、夢想和心愛的黛西就這樣一步一步的消逝了。

他所擁有的終歸成了煙華燦爛的紅樓一夢,他成了聲名狼籍的失敗者。只有尼克一個人,記得他的愛情。而黛西,相信她的實際會讓她遺忘得很快。

"蓋茲比"對於"黛西"的愛情,使我想到納蘭性德的一首詩。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
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
漿向藍橋易乞,藥成碧海難奔。
若容相訪飲牛津,相對忘貧。   清  納蘭性德  "畫堂春"

我想與妳擁有"一生一代一雙人"的夢想。

但每每為妳舉辦的大型宴會及遠處無法捕捉的綠光,我相思相望卻無法見到妳。

"天為誰春",願為妳,就算夜夜笙歌又如何?依然見不到妳。
漿向藍橋易乞,我們擁有曾經,理應不難再見。

藥成碧海難奔,我縱有深情卻發現難以相見。

明知妳不可求,可望不可親、願拋棄世間一切繁華與妳相依相偎,縱然貧寒到骨。如"若容相訪飲牛津,相對忘貧。"於我一生也不介意。


蓋茲比夢想的"一生一代一雙人"

一個心願,卻花碎無痕。蓋茲比寂寥離世,黛西卻連他死去也不回頭了。

他的真誠、他的執著、他遙望的夢想看似是這世間寂寞的失敗者,有一個人記得,卻足夠了。

最後尼克在他的回憶錄Gatsby的名字上方添上"The Great"

雖然結局碎落一地的殘香無限嘆息,"The Great Gatsby"卻使人心塵埃落定了。



The Great Gatsby








影片年份:2013
出  品  國:USA
出  品:Bazmark Films
發  行  商:華納
語  言:English
導演:巴茲魯曼 
編劇:法蘭西斯史考特費茲傑羅
巴茲魯曼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凱莉墨里根
喬爾埃哲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