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07-03

超人:鋼鐵英雄 ─ 父親



有一天來了個突發奇想。

如果將小學的作文題目讓現在的我們重新寫過,不知道內容會有甚麼改變。

關於"我的志願"、"我的母親"、"我的家庭"和"我的父親"。

這幾個普通的題目,現在我們會將它們寫成甚麼樣子。

關於父親的題目,童年總是想著怎麼描述父親的外貌和職業,平常有甚麼習慣和興趣。比較不深刻的描寫父親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小時候對父親還懵懂,經過青少年、少年、成年的階段之後,父親的形象似乎才逐漸成形。

少年,對性向還在探索、面對課業壓力和同學的關係。

青年時期,我們一邊讀書一邊思索未來,有點害怕、有些茫然。

成年了,我們選擇事業、面對交友和婚姻。

經過歲月的洗禮,父親的影子終於有了立體的輪廓。

與父親的快樂、衝突和掙扎,現在寫起來恐怕是五味雜陳。

想起每一通與父親平淡的通話,其實又不知如何表達的尷尬。

想到童年的夏天抱著小腿與父親坐在椅子上看甲子園球賽的轉播。

父親帶著我到溪邊網蝦捕蟬,還有無數次觀看藝術表演,一起欣賞又同時感動。

父親,與快樂的童年相連,我的興趣和父親的關係緊緊相扣,父親所喜愛的無形中建構了我的世界。

有時,包含了對世界的價值觀。

這一集的超人:鋼鐵英雄,塑造了兩個父親,一個生父一個繼父造就了超人的人生觀和使命。

超人從小就發現自己有異於常人的力量,他始終非常孤僻害怕。

他不知道自己擁有的能力從哪裡來,能做甚麼,甚至旁人會給他負面的價值觀,考驗他的耐心。

是他在地球上的父親不斷的給予他信心、力量和鼓勵,沒有以怪物和責怪的眼光看待他,他才能忍耐同學的欺負和降低自我嘲笑的眼光。



父親不斷的提醒他關於發揮能力的時機和使命感,直到最後一刻,父親寧願犧牲性命也不願意他的孩子在不對的時機輕易透露自己的能力。

地球外,超人的生父則是告訴他關於他來自於哪裡,為什麼有這些能力,會遇上甚麼困難和對手。

當他的生父決定將他送離身邊時,撫摸著初出的嬰孩,離別的時刻對著嬰孩說:"我們的希望和夢想隨你而行。"

他雖然無法看著這個孩子長大,但這個父親卻默默的將他的祝福給予這個無緣的孩子。也為這個孩子將來可能遭遇的困難做了準備。


孩子:你有甚麼特質。
   
   我欣賞你哪些能力。

   你在我心中的價值。

           甚麼事情是你該做的。

           遇到挫折怎麼處理。

           任何事情都可以找我談談。

           你有甚麼煩惱,我能幫助你嗎。

           我願意為你犧牲生命。

或許更多,至少這些是在電影中父親與超人的對話中呈現出的。

超人,是這個地球上力量最強大的外星人,能夠成為地球的神。

他能夠用他的天賦去傷害、獲取他想得到的任何事物。這一集的超人很特別的用一個善良的家庭、慈愛的父親來塑造超人的性格和成長過程,進而找到自己的使命感和時機。

在成長的過程中,父親在我們身上扮演了甚麼樣的角色,他的形象都對我們有深遠的影響。

當童年的時光逐漸離去,我們越來越接近這個世界,有時卻與父親的關係越來越遠。

是甚麼時候,再也無法與父親談心;甚麼時候,越來越無法瞭解父親;又是何時,父親不再是童年時崇拜的偶像,我們的英雄。

現在,有時會想到父親,並且和他分享生命中的悲傷和喜悅。無論得到甚麼樣的回應,想鼓起勇氣與父親的關係更親密。

超人:鋼鐵英雄,選擇低調的拯救地球成為善良的人,最美好的禮物就是擁有包容他弱點和慈愛的父親。

想到這裡,很想再重寫一篇作文,作文名稱:我的父親。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
基本資料
導演查克·史奈德
監製克里斯多福·諾蘭
艾瑪·托馬斯
查爾斯·洛文
黛博拉·施奈德
編劇電影劇本:
Kurt Johnstad
David S. Goyer
故事:
克里斯多福·諾蘭
David S. Goyer
主演亨利·卡維爾
羅素·克洛
艾美·亞當斯
凱文·科斯納
勞倫斯·費許朋
邁克爾·珊農
配樂Hans Zimmer
攝影Amir Mokr
剪輯David Brenner
製片商傳奇電影公司
先兆暈厥電影公司
DC漫畫
發行商華納
上映日期2013年6月14日
片長143 分鐘
產地美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