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05-27

在塵泥中開出的一朵紅花-黃秋生



如果有人問我最想和哪個港星對話,我心中第一個想到黃秋生。

我想問他,成為第一個以三級片(註1.)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時,他的感受如何?

第二個問題,從開始演變態、混混、警官、殺手、父親,還有看不完的角色,他是怎麼辦到的?

第三個是要求了,如果能夠,想請他演一個父親的角色,面對一個難搞的女兒,他要怎麼與她促膝長談。

黃秋生從前對我來說總是一團謎,像一團毛線糾結的讓我拆不開也看不清。

對他有深刻的印象是從"無間道"飾演一個警官開始,我們的目光都看著劉德華、梁朝偉,我卻開始注意黃秋生。他演出的警官,就像這部影片的一面牆,有他在的鏡頭就顯得安穩。

後來才開始注意他的演出。

這個長的不帥也不具強烈螢幕魅力的演員,在鏡頭前總是一號表情,動作很慢、說話也很慢、但有時甚至在他還沒開口前,就很期待他口中說出的話。

他能在香港獨領風騷的原因在哪裡?當時我真的不懂。

直到某一天我終於了解了。

很多演員為了尋求演技突破,會尋找與上部作品反差巨大或者與公眾形象不搭的角色來演出。

黃秋生卻不是這樣,鏡頭上的他和平時好像沒有差別,我分不清哪一個是真實的他。

後來才發現,關鍵在於他擅長使用"動"與"靜",他的演技看似甚麼都沒有,其實卻樣樣都有,他把角色的特質內化了,內化到我們都沒有感覺,不用劇烈的肢體卻能營造氛圍。

能夠做到這樣的演員真的不多,沒有誇張的表情、沒有激烈的變化,但是只要是黃秋生的演出,我們都安心。

在"無間道"裡,一個平凡的警官,好像沒甚麼特別,我們卻為他的死亡鼻酸,原來,他內化了對警員的關心和慈愛,直到他的角色落幕我們才洶湧的悲傷。

"不能說的秘密"飾演周杰倫的父親,鏡頭不多,表情也不多。父子之間無比親密,他營造的親密感不在肢體的碰觸,而是對兒子關愛的眼神和與兒子平時的暢談。

當他飾演殺手,鏡頭一對著他,還沒說話,我們都知道他是殺手。還是一樣的表情,只是動作的俐落感和眼神,讓我們都知道他的身分。

許多演員要靠著道具來明確詮釋自己的角色身分,但黃秋生卻不需要,當他飾演父親,就算他戴上墨鏡,我們還會相信他是個父親。

在"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中的演出被香港演藝圈形容是"出神入化的魔鬼演技"。直到現在,演藝圈都知道黃秋生最會演戲,與黃秋生演戲最不能得罪他,因為他隨便一個神來之筆,你就成了配角,但聽說他做人卻出奇的好。

從早期接拍艷情三級片到現在能夠演出溫情的父親、令人尊敬的長官、各類型的殺手、甚至喜劇電影。


他曾經說自己拍過爛片中的爛片,可能是好萊塢、香港拍過最多爛片的人。一開始很痛苦,但也鑄成禪宗的"化屎大法",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坨屎,從中長出一朵花。

他確實從人生痛苦的經歷中成了一朵花。

他飾演的上司會是我們生活中最喜愛的上司、他飾演的父親也許是每個孩子夢想的父親、他飾演的殺手會是黑幫中最頂尖的殺手、他飾演的混混會是有情有義的混蛋、他飾演的變態讓人害怕卻又能讓人體會這個變態的無奈。

他的演技如同他的人生,通通內化得很徹底。
他能夠在不動之中,牽扯我們的心在動。

黃秋生,他說自己是坨屎裡長出的花。

這是他幽默了。

其實,他是從腐朽骯髒的塵泥中開出的一朵紅花。



註1.:此片為"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因為該片血腥暴力且黃秋生在該片有強姦鏡頭,因此被定為三級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