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03-23

那些理所當然的小事

他們都離開了。

我的高中老師。某一天晚上家裡發生火災,她和她丈夫都離開了,只留下她十四歲的兒子和她家的小狗。
從小認識的一個叔叔,至少十幾年沒見了,上次見面是朋友的婚宴,他說我長大了。一個星期之後聽說他心臟病發離開了。
我的高中同班同學,我們從來沒有對話,在一次車禍中離開了。
小時候很要好的小表弟,當海軍快退伍的前夕,在一次軍艦出任務時莫名的的海上失蹤,我想他也離開了。

就好像聽到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只是在聽到事發之後會聯想到一些與他們相關卻很平凡的瑣事,這些瑣事就這樣成為他們留給我的一點連結和回憶。

他們留下的紀念品都是些小事。

平時不在意,直到發生巨大的變動之後才記得或想起那些理所當然的小事。

認識的一個朋友,在十幾年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依賴著甚至愛著他的好朋友。我問他怎麼自己從來沒發現,他回答因為他們之間的一切都好像是理所當然的。
理所當然,念書時他看著對方的背影。
理所當然,他們偶爾一起吃飯、喝茶。
理所當然,對方應該聽他抱怨訴苦。
理所當然,對方應該陪著他。
理所當然,遇到事情的時候總想著告訴他。
理所當然,對方載他回家。
理所當然,對方接受他每一個歇斯底里神經質的脾氣。
理所當然,對方沒嘲笑他曾經做過的愚蠢的事。

我告訴他,說不定對方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樣對待每個朋友。
他回答我,也許他會這樣對待身邊每一個朋友,但是對他來說這些理所當然的小事卻成為他心中覺得對方是一輩子值得信任的。

我很好奇的問他,對方做了那麼多理所當然的小事,你為對方做過甚麼特別的事?

那個朋友歪著頭想了一下,回答說:嗯...忘了幾年前不小心發現關於他的瑣事,所以下定決心不在寂寞的時候找他,只在想念他的時候才會去找他。

我笑了一下說:你想念他的時間真不少。
朋友聽了之後低著頭小小聲的說:原來,想念他也成了理所當然的小事...

雖然只是朋友的小故事,還滿為他高興的,因為這些小事他更懂得珍惜了。

也許人生就這麼一輩子,好多事雖然都不是大事,卻都堆積成我們生命的樣子。
也有人說人就是不斷的輪迴,就是他欠你你欠他,但喝了孟婆湯之後我們不都甚麼都忘了,需要從頭來過嗎?

如果我還有下輩子卻必須遺忘,我寧願相信,相信我只有這樣一個一次的人生。

擁有一次的人生讓我不等對方離開,好好珍惜並且記得那些理所當然的小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