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03-16

心情烹飪


去年開始決定節制飲食,於是開始了出乎意料的烹飪旅程。

其實到現在可以不食外食,能親自下廚就親自動手也不是一件很偶然的事。
小時候只有我和奶奶在家,奶奶總是喜歡在瓦斯爐上墩墩煮煮,然後就變出很多奇妙的食物。
記得我的第一道菜大約是在五歲,想吃荷包蛋可是卻不知道怎麼做一個荷包蛋。
我拿了一個蛋墊著腳尖試著開瓦斯,現在想起來真是個驚人而且危險的舉動。
沒放油就直接把蛋打破放在煎鍋裡了。

我順利的吃到了烤焦的荷包蛋,而且津津有味,那種失敗的成就感到現在都還記憶深刻。

後來斷斷續續在不同時期嘗試閱讀不同的食譜,包括"電鍋的100道菜"、"如何準備一星期的晚餐"之類的簡易實用食譜。
也有難度較高的"如何煮出一鍋好牛肉",不過這種就只能列入純粹的參考書籍了,手續繁複,不太實用。
自從開始節制飲食後也吃的比較清淡,開始想辦法吃素菜,但是只要標榜"素"字類的餐廳通常價格比較昂貴。
基於經濟的考量還是決定自己動手。

從開始泡無糖燕麥加燙青菜吃到爆瘦十公斤,頭髮一把一把的掉。
後來又因為迷上堅果類和焗烤類飲食體重狂飆才驚覺自己的飲食不太正常,而且三餐吃燙青菜也未免太無聊了。
房子不是自己的,廚房的裝備簡單到不行,瓦斯爐不能用。廚房的電器產品只有一台煮火鍋才會用的電磁爐、四人份大的大同電鍋和一台最小型的迷你烤箱。
真正在使用的只有大同電鍋和烤箱。

我是懶人,喜歡用最懶的方式解決吃的問題,但是不能太難吃。

三菜一湯的烹飪已經嫌麻煩了,而且中式飲食備料的程序太多,油煙也很大,所以決定改變策略,改走西式烹飪方式。

最開始習慣無糖燕麥,後來發現有大包的蔓越莓零食,為了遏止吃零食的惡習,開始把幾顆蔓越莓加入無糖燕麥裡,結果效果不錯。
後來又發現冰箱裡有黑芝麻粉,想想芝麻和燕麥加在一起也合口吧!就又成了另一種風味。

小烤箱的使用進化讓我始料未及。從小家裡沒有烤箱,從來不知道怎麼使用烤箱和微波爐,小烤箱成了我的小冒險。

從簡單的烤吐司到烤番薯馬鈴薯經過很多次烤焦烤不熟的失敗。
現在發現烤吐司上可以放一層起司,起司上灑一點義大利香料或羅勒葉甚至冷凍青豆,同樣很美味。
後來進階到做出一道美式蛋餅焗烤。

美式蛋餅=豆漿(或牛奶)+蛋+起司+(想吃的任何東西)我喜歡放香蕉或者烤番茄,然後放入大同電鍋裡煎,成形後放入烤箱內。

最近愛上了法國文化,法國食物也成了學習的目標。
雖然材料不易取得,氣候因素也不同,但是學到了一些法式飲食的講究和文化內容,正在融入歐美混合式飲食中。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只有小烤箱和大同電鍋的裝備還有非常簡單的基本食材。
東西越簡單可以變出很多不可思議的東西;東西越簡單能夠真正享用新鮮有質感的美食。

我贊成"少即是多"的法國飲食文化精髓。
"寧願一片上等的黑巧克力也不要吃一堆加工品構成的廉價巧克力"。*

很有意思的烹飪旅程,每天持續不同的創意和不同的簡單飲食,生活多了一項非常有趣的事。


延伸閱讀:葛妮絲派特洛 父親的寶貝女兒(GWYNETH PALTROW  my father's daughter)   
      說明:這真的是一本食譜,作者是飾演鋼鐵人系列的女主角,好萊塢的才女,裡面有150道美式食譜
                 法國女人不會胖(French Women Don't Get Fat)  說明:裡面有幾道簡單的法式料理和法式飲食精神,值得一看

*出處:法國女人不會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